close

1930873_201203310933560855.jpg

評價:★★★★★+

 

因為隔了一段時間才打的心得文,就大概紀錄一下深刻的部分吧...

先從分析面來說—

這齣劇我覺得從劇本上來說就很有層次,

藉由主角們的經歷、轉變,窺見京劇的演變,而至大時代的變化。

再說拍攝,

對於情節的安排、氣氛的營造,

拿捏得很好,相當吸引我的眼球還有心緒起伏。

原先我以為對於這種有點久遠的電影會有不耐之感,

但相當出乎我意料地,前面節奏抓得很好且某段營造的驚悚之感,

完全打消了我這念頭(突然肅然起敬了?)就著魔地繼續看下去了。

有些情節覺得拍起來是含蓄的,

簡略後是衝擊,

再回味簡略中的複雜與留白的韻味。

最後說一下演戲的部分,

因為是被同學推薦才看的,有說到裡面演員演得真的很好,說實在我剛看完還不能體會這句話,

以前在看戲的時候不要太差,我感受不出何謂是「演得好」。

後來再三思考這件事的時候,

我突然悟到了!

演員將角色「立體」起來

我感受到的是角色是矛盾而多面的,

而非以往看得一些角色是單薄且直面的。

不過這或許也攸關劇本中對角色的塑造,

難怪演員到後來會有所謂的「挑角」......。

當然或許最直觀的說演得好,

就是感覺看的時候不會有突兀、尷尬之感吧。

 

說一下自己的心得—

2ep081218080.jpg

老實說我看蝶衣小時候和師哥的互動就覺得基情味跑出來啦(嗷嗚

那互動我很喜歡啊!

演小時候的演員們也是很強啊!!

沒想到我的感覺不是錯的!(先前不知道這是有關同性戀的電影.......

長大後的它們,蝶衣是真喜歡師哥的,

只可惜落花有意,流水無情。

沒想到詩哥真這麼渣,(雖然有些人真的就是那麼筆直QAQ

就這麼和菊仙在一起了。

我對菊仙這個角色,

有很大多時刻都是討厭的,(阿....蝶衣好可憐

但我想她的做的事也不過是為了自己的幸福而努力,

事實上也不能評判人格好壞與否。

她是一個聰明的女人,

真的找到了一個肯與他生活的男人,

也知道如何操持家事、是一個很能幹的女人。

後面對蝶衣也有伸出援手幫助。(雖然我覺得這是應該你要補償的.....

在文革的那場批鬥高潮中,

我的感覺是這樣:

蝶衣是孤立、絕望;

菊仙是被背叛;

段小樓就是個渣!人渣!

唉!但就是矛盾呀!

面對現實,保全自己最大的利益,段小樓選擇了人渣的路上前進,

結果傷人傷己—

菊仙也被自己所愛的男人背叛,驀然明瞭了蝶衣的感覺(蝶衣可是被背叛很多次呀.....

或許是她的那份骨氣,無法容忍這樣的事實,選擇自殺了(我突然有種報復完的爽感

 

話說蝶衣被侵犯的兩次那兩瞬間我都沒有看很明白XD

後來跟同學求證才確認下來(嗚嗚嗚

在看的時候,

全程會自然而然同情蝶衣的遭遇,

但有時候又覺得他是在作賤自己,

為什麼要一直去找師哥呀呀呀~~~!

被傷了那麼多次為什麼還要這樣,我只能說愛情會讓人盲目的嗎OTL

最後一幕我也沒很明白為何會這樣,

上網搜了一下別人的分析和心得。

蝶衣在京劇上是有一定偏執,

20121222171630_iW5UF.thumb.700_0.jpeg

也許和他只能在演戲的時候能獲得滿足和快樂有關,

只願活在戲裡的世界,

所以認為自己演的虞姬就應該是要和演霸王的師哥在一起一樣。

當最後又被師哥那句話點醒,

「錯了。」

發現自己的人生從那時起就錯了,

卻難以回頭,

也不想重新開始,

最後的最後和虞姬一樣的方式落幕。

能死在舞台上,不知是否也算是讓活在戲裡的自己夢醒,並給予以往的自己最美好的結局。

獨留台上的段小樓,

戲卻無法再演下去了,

是的,

落幕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對於段小樓的心得,很短。

渣。

活該。

 

 

 

XDDD

不過看到網上有人寫了這段評論:

「段小樓招惹了那時代最美的女人和男人。」

說的真好呀!!!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19/1/15(二)

隔別多年,二刷了戲院上映的修復版

這一次看我覺得最深刻的地方在於小癩子的腳色XD

小豆子和小癩子逃跑回來後,

小石子被打得很、師兄們也不好過,

師傅也下了狠心打小豆子。

鏡頭一轉,

卻見小癩子努力地把糖葫蘆給吃了,

讓人哭笑不得。

可劇情急轉,

小豆子上吊自殺,

讓人再也笑不出來......

我覺得他上吊的最大原因就是吸引師傅們的注意吧

別再因為他們逃跑的事過於責打小豆子他們了

或許也存著自己難以成為出色的戲子的心思,

大不了結束一條生命後,又是一條好漢吧

總之我是覺得這個角色其實挺義氣的!

而且在蝶衣成名後,

不少次有糖葫蘆的叫賣聲,

都在提醒著蝶衣那段往事呢。

 

可能因為我大致上都記得情節,

這次看的時候倒是沒對劇情有多大的觸動

反而不如之前看的體會地多QQ

或許也因為一次將近三個小時看完吧

我記得之前我是看大盤光碟所以可以任意暫停慢慢細思體會

還有我左邊的一直努力不懈地喝飲料和吃爆米花

認真覺得這種片你怎麼吃得下呢?

我知道那是花錢買的 但你不停歇地吃實在讓我覺得妳只是來電影院吃喝的@@"

 

對了還有小四!

他真是挺戲劇化的結局

只能說罪有應得

活該哈哈哈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影 張國榮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祁夜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